半年营收90亿,营收主要靠沙发的顾家家居,广告费用砸了近6亿

日前,“沙发大王”顾家家居发布了2022年半年报。财报显示,今年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16亿元,同比增长12.47%;实现净利润8.91亿元,同比增长15.32%;营收净利皆实现双位数增长。

然而,这一业绩的背后,顾家家居经营现金流大降、毛利率下滑、应收账款增长等问题也浮出水面。与此同时,顾家家居的销售费用也在不断增加,2022年上半年其广告营销费用达到了5.7亿元。但是,在产品质量方面,顾家家居不仅产品曾被检出不合格,还陷入了“投诉门”。

砸重金营销,经营现金流大降九成
当前,顾家家居主营业务主要是软体家具,主营业务包括沙发、床类产品、定制家具、红木家具等。2022年上半年,顾家家居沙发的营业收入为47.09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52.23%,是顾家家居的主要营收来源。

整体看来,顾家家居业绩表现良好。但是其现金流方面透露出令投资者不安的信息。2022年上半年,顾家家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35亿元,同比减少91.95%;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83亿元,同比大减301.71%;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15亿元,同比减少8.31%。

经营现金流大降的同时,顾家家居的短期借款大幅度增长。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顾家家居短期借款较2021年末激增168.17%至12.56亿元;货币资金则减少了三成,为22.35亿元。

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顾家家居应收款项为18.37亿元,较2021年末增长了1.6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末,顾家家居的应收账款为10.12亿元,三年半过去,顾家家居的应收账款逐步走高。

与此同时,顾家家居主营业毛利率仍旧处于历史低位。2022年上半年,顾家家居家具制造的毛利率为25.88%,较去年同期微增0.9%。拉长时间轴来看,2017年,顾家家居家具制造毛利率则为34.18%,2021年降为24.83%;5年时间内,毛利率减少了9.35个百分点。

2000年,彼时的“顾家工艺沙发”第一次参展“上海国际家具博览会”,当年顾家沙发便摘得展览会金奖,此后更是连续四年卫冕,奠定了顾家沙发的江湖地位,顾家家居的知名度也随之走高。2010年9月,公司正式更名为“顾家家居”,并全面进入卧室领域,开启了向软体家具前面发展的道路。

或许是吃到了广告营销的红利,顾家家居非常舍得在宣传方面“砸钱”。2022年,公司签约偶像明星欧阳娜娜为品牌大使;“618”活动期间,更是联合央视财经等开展全国联动直播,直播观看人数达1864万,并联合“天天爱消除”IP打造线上线下全方位场景体验等。

2022年上半年,顾家家居广告宣传促销费达到了5.70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加了1.28亿元;销售费用达到了13.49亿元,同比增长近20%。

产品抽查不合格,遭到众多投诉
顾家家居在舍得砸重金营销的同时,其产品质量却也遭受了投诉。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2021年休闲服装等12种网售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通报》中,顾家家居品牌也出现在内。其中,在拼多多售卖的一款顾家家居生产的木质家具,漆膜抗冲击不合格。据悉,漆膜抗冲击不合格的话,产品在使用过程中漆膜易出现裂纹等瑕疵,影响家具表面的美观性以及使用寿命。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顾家家居的投诉量累计达到674个,其中众多是关于沙发质量问题的投诉,仅8月以来,顾家家居19个投诉中,近四成是关于沙发的投诉。

其中8月17日的一则投诉中,一位用户反映称,2018年,其在杭州欧亚达秋涛路店顾家家居实体店购买了全套家具及一套真皮沙发,但是真皮沙发在2019年起就开始掉漆。该顾客表示,当时由于疫情原因未及时联系售后配工单,只跟导购反馈了此问题,之后便垫了一个沙发垫继续使用。2022年初,再次联系导购并申请售后处理,“但是售后收取200元维修费,并口头承诺修好后可以再使用两到三年,然而,事实是,使用两周左右又严重掉漆;第二次维修后同样发生这种问题,第三次维修后这个沙发变得特别糟糕,两周左右大面积脱皮,现在售后就是各种推诿。”该顾客表述道。

其他客户投诉的内容,则包括顾家家居沙发质量较差,皮子开裂、气味难闻且难散,以及床品质量及电视柜质量等问题。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