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界学霸分享:定制家具手绘图纸

我会在每一个手画图纸后面附上我家实景图作为参考。先上一个自己用电脑画图软件画的户型图。

 

柜体款式、规格、尺寸方案

这一项下面又分为:木工现场制作➕品牌定制

1.木工现场制作

以下的柜体均为木工现场制作,柜门定制,拉手铰链网购。

①入户鞋柜

因为原始户型入户处左侧是邻居家墙体不能动,右侧厨房墙体,是承重墙也不能动,可我又想在门口有一组鞋柜,怎么办?只能在螺丝壳里做道场。

利用入户门向进门方向右侧外开的方向所预留出的厚度26cm的空间,做了一组含门深度只有26cm的鞋柜,为此量遍了我家所有鞋子的尺寸,也是煞费苦心啊。

 

 

 

②走廊壁柜

这组柜子是借用了书房靠近走廊那一处墙体做的柜子。砸掉那面墙,利用墙体厚度24cm,再往书房推16cm,做了一组含门深度40cm的储物柜。

很多住友会问到隔音的问题,我在柜子后背处填充了隔音棉,再用石膏板封起来,而且我家书房对于隔音的要求不是很高。

这组柜子左侧用于后期大件储物,右侧是门口鞋柜的补充(容纳换季鞋子),所以我根据自己购买的收纳鞋盒的高度定好了隔板高度。

 

 

 

③卫生间干区壁柜

这组柜子是把原始卫生间改为干湿分离的产物,原始卫生间浴室柜、马桶、淋浴一字排开,我把浴室柜挪出来,卫生间墙体往里推进,外部的也就是走廊尽头的位置做了一组1m长的浴室柜后,还剩下大概70cm左右的宽度,就让木工做了一组深度和浴室柜一样(60cm)的储物柜,图中只有一块横隔板,后期让木工上下各加了两块活动隔板。

 

 

④次卧飘窗柜

这组柜子图纸和实物改动较大,本身我是想在主卧和客厅的那面墙上砸个洞,嵌一组开门朝向主卧的柜子,用来放被子、床品、凉席、挂烫机的,柜体突出客厅35cm和后期定制电视柜可以形成一个平面。奈何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现场做完觉得太丑,紧急返工。但是这组柜子不能浪费啊,所以我就裁切缩小放到次卧长2.74m的飘窗上了,也算物尽其用。

 

 

这两天我为了它茶不思饭不想,当初为了主卧有个放被子的柜子,砸掉了主卧和客厅之间的一部分墙,利用墙体的厚度再伸出客厅一部分做一组柜子,柜门朝向主卧和墙齐平(前面的平面图可以看出来)。

之前我家先生去现场看了看,回来坚决要求拖出来,墙封平,说直道太丑!我去看了一眼,好像的确有那么一点,所以就决定返工了。工长和师傅一定觉得我们疯了,花钱砸墙、花钱做柜子、花钱拆柜子、花钱封墙。

 

 

 

⑤餐厅小岛台

这是我早就想好要做的,羡慕别人开放式厨房和中心大岛台,奈何我家客观条件实现不了,而且餐厅开间太小,只有2.7m,无法放置餐边柜收纳那些零食啊、开瓶器啊什么的。但餐厅进深3.6m,比较长,于是决定在靠近餐厅窗户那一边只做一个70*80*90的小岛台,连接餐桌,做到实用美观两不误。

 

 

 

⑥阳台洗衣机柜

阳台洗衣机柜的格局是我最早就想好的。我是一个植物杀手,不可能把阳台变成小花园,所以我希望的阳台是洗衣区一定要线条明朗、视觉整洁,余下的阳台空间偶尔摆个躺椅摇一摇也是可以的,话说我家阳台洗衣机柜成品图是我所有图片里收藏量最高的,谢谢大家的认可。

 

 

 

2. 品牌定制

以下的两组衣柜是品牌家居店定制的。

⑦主卧衣柜

我希望主卧衣柜可以收纳我和先生一年四季所有的衣服。不用像上一套房子那样,一到换季就两个房间跑,太累太麻烦。

 

 

所以我把主卧需要收纳的物品列了一个大概,把衣服所需尺寸也量了大概。衣柜长度2.25m,分五门,每一门尺寸45cm,从左往右分别是放我和先生换季的所有衣服(上挂下叠)、我当季的衣服(上挂下叠)、先生当季的衣服(上挂下挂)衣柜上部收纳被子、床品等。

 

 

 

下图是定制拉篮时,发给店家看的内部格局图。

 

 

 

 

⑧次卧衣柜

次卧是预留给公婆住的,衣柜最初的构想是左侧一组抽屉柜,上面可以随手放东西,收纳衣服也很实用,进门不会压抑,右侧一组对开门衣柜,用来挂不能叠放的衣服以及次卧被子床品等。

 

 

但是因为定制衣柜的品牌做活动,特价衣柜定制尺寸长度是不得低于1.6m的,而且朋友也说定制一组衣柜,衣柜内部定做抽屉啊拉篮啊也不错,所以我放弃原始方案改为下图的格局,内配会根据老人家后期使用添加。

 

 

五金配件规划统计

① 全屋开关、插座规划分布图

图中因为有些调整,所以有手动修改的痕迹,住友将它作为参考即可,毕竟每个人的需求是不一样的,而我家实际购买安装的开关插座也是有小小变动的。

 

 

② 厨房五金挂件分布图

厨房根据自己的需求测量了所有想要安装挂件的地方的尺寸,并在网上搜索合适的黑色挂件。

 

 

 

③ 卫生间干区五金挂件分布图

我喜欢台面尽量空无一物,这样台面卫生好打扫。因为浴室柜大面积都是和橱柜一样的白色,所以我选择了黑色挂件。

 

 

④ 卫生间湿区五金挂件分布图

为了配合卫生间的白色暖气片,湿区选择白色dehub挂件安装,非常好用。实际安装的位置跟图里标示的有出入,仅供参考。

 

 

 

其他品类安装尺寸规划

①电视背景墙

其实我很喜欢把电视嵌进满墙储物柜的那种方式,奈何银子不够,所以我估算了尺寸,先定制一组长接近3m的电视柜,等手头充裕并需要增加收纳空间的时候,再在这组电视柜的基础上追加。

 

 

②餐厅、主卧床头吊灯分布尺寸图

因为餐厅增加了小岛台,一组吊灯不足以撑起来,所以我想用两组同款单头吊灯。为了比例合适、视觉美观,我是算了又算呀。

另外我发现很多住友家的床头小吊灯很美,我也早有此想法,索性把床头小吊灯的尺寸也规划好。

 

 

 

 

 

③全屋部分尺寸图

 

注意事项

最后一张图是我发布到好好住 APP “贴墙砖时,你遇到了哪些问题?”话题下回答里的一张图,具体可以移步我的回答里查看,图中也有所描述。

 

后记:话说编辑完这篇文章我心里一颗石头落地了,答应住友的也做到了。

所有的实景图我都没有开放内部给大家看是因为刚搬家没有整理,真心是我的家,乱糟糟!后期会陆续解锁的,感谢把文章看完的住友!感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