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板块或现V反弹,绩优成长股迎来布局良机

上周A股市场略有调整,大盘与轻工板块均上涨。尽管轻工制造指数稍微跑赢大盘,但板块内的家居股走势分化,部分个股受一季报业绩拖累,因此一季度营利大增的中源家居(603709)受到多方关注。但不少券商认为,一季度业绩筑底,二季度将有所恢复。中信建投表示,持续看好家居板块“V”反弹,目前处于价值底部的家居板块迎来布局机会,推荐具有业绩弹性的荣泰健康(603579)、奥佳华。

业绩扎实个股将补涨

苏宁金融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消费零售2019年一季度研究报告》显示,3月以来,由于地产回暖,家具零售额增速迅猛,同比增长达到12.8%,较前两个月分别加快12.1个百分点,为地产相关产业零售额增速最高。

天风证券认为,历史上家居估值水平和地产政策正相关,当前对19年地产因城施策、一二线交易回暖等预期乐观,而家居股18年双杀后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具有修复弹性。

长城证券则表示,1-2月家具社零同比+0.7%,增速下滑12pcpts,家具行业总体增速一季度略有压力,建议后续继续把握分化。节前市场有望回归理性,低估值、高增长、强基本面的个股将出现补涨,但估值依然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后续来看,慢牛下的理性资金会逐渐回归到基本面良好,业绩扎实的低估个股。

一季度业绩大增的中源家居(603709)值得关注,其一季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营收同比增长38.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04.82%。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来说,一季度业绩暴增的基本都能奠定全年业绩大涨的基础。而且对比公司2018年业绩:营收同比增长13.20%,净利润同比仅增长1.32%,业绩的快速翻转说明公司经营管理上可能出现了根本性的改善。

光大证券分析,由于去年家居行业增速中枢下降叠加贸易摩擦,公司前两个季度的收入及净利润受到一定影响,但从18Q3开始,业绩已有显著改善,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13%,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13.62%。而18Q3单季公司收入、净利润增速分别达18.79%、45.72%,较18Q1-Q2已有明显改善。在今年家居行情复兴的背景下,公司作为功能沙发领域少有的自主研发厂商,市场份额将持续提升,随着公司内销开拓逐步成熟与外销客户的持续拓展以及2019年产能的逐步投产,预计未来两年公司主要产品功能沙发收入增速分别为 42.80%、38.60%;固定沙发收入增速分别为 42.80%、 37.70%,业绩维持高增长。

内销稳增、新产能新成长的荣泰健康也迎来布局契机:2018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96亿元,同比增长19.70%;实现归母净利润2.49亿元,同比增长15.28%。不过一季度收入同比下滑15.22%,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0.83%,原因是外贸业务受海外市场竞争加剧影响有所下滑。但东方财富证券认为,国内按摩椅市场正蓬勃发展,公司目前处于业务结构调整周期,未来有望迎来收入和业绩双拐点。

“银发经济”有望拉动老人椅厂商业绩


《消费零售2019年一季度研究报告》显示,“银发经济”蕴含无限机会。2014年-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从4万亿元增长到106万亿元左右,占GDP比例将增长至33%,成为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当前国内老年商品市场的主要矛盾是存在较大供需缺口,老年人消费需求将被进一步满足。

家具行业中的老人用品主要是中源家居(603709)的老人功能沙发椅与荣泰健康的主打产品按摩椅,行业人士分析,老龄化社会势必来临,国内厂商布局老人功能沙发椅的并不多,“银发经济”下,公司的市场份额有望大额提升,中源家居(603709)、荣泰健康将享受”银发消费“增速释放的红利。

中信建投表示,轻工行业下周年报高峰期,绩优个股仍受高度关注。预计企业19Q1及全年竞争分化延续,行业整合加速。持续看好家居板块“V”反弹,在核心城市成交复苏、一二线销售望企稳以及19年地产先抑后扬预期下,19Q1将是家居未来三年价值底部,目前仍是业绩高增长个股的布局良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