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式家具出名的原因可能和当时的时代背景有关!

说起这明式家具为什么这么出名,可能离不开当时的一个时代背景。明代初期朱元璋开国,兴修水利,鼓励开垦荒地,经济逐渐好转,虽然明代正德到正统这七八十年间,宦官专政,北方部落入侵,农民赋税徭役过重起义等历史事件频发,可以说是当时工艺生产的黑暗时期。

攻玉山房经典明式书房家具四件套代表
明式家具是到嘉靖以后才迎来一波爆发,随着明朝嘉靖时期的到来,明朝开始逐渐稳定,虽有倭寇和一些自然灾害,相对于之前几十年算是较为平稳的一个时代,农业和生产水平迅速恢复和发展起来,这时的人们开始逐渐追求更多的精神与物质文化,当时的家具与建筑都是代表一个家庭的经济实力,很多时候当时富人官宦不仅要有豪宅更是要有与豪宅相匹配的家具,家具与房子就有了更为紧密的联系,举个例子,明朝嘉靖时期的大贪官严嵩父子在被抄家后,整理了一本抄家名册《天水冰山录》,其中最出名的不是古玩字画或者金银财宝,而是多达8000多件的家具!(屏风389件、床657张、桌椅橱柜杌凳几架7444件)这数字放到现在都太夸张了!因为当时像床之类的家具并不只是单纯的睡觉用途,更是一种财富的象征,所以会收纳数百张名贵床具。这也从侧面反应出当时对于家具的看重。

大红酸枝明式独板罗锅枨裹腿做书桌
时间一转,嘉靖以后的隆庆时期,海禁的开放直接促成了家具生产,南洋贵重进口木材流入,如花梨,酸枝,紫檀等,并且被做成明式硬木家具,直接推动当时家具业的蓬勃发展。这些明式家具一部分自用,另一部分则跟瓷器,漆器一样,成为远销海外的外销产品,更是对欧洲家具风格产生了巨大影响,被誉为“欧洲家具之父”的十八世纪英国家具大师托马斯·齐彭代尔Thomas Chippendale(1718-1779)在其《家具指南》中对明式家具倍加推崇,可见中国明式家具的名声早已林立于世界家具之巅。

大红酸枝明式素面圈椅
话回正题,到了明后期,很多木工匠不再受到职业的限制,有了更为宽广的人身自由,再加上晚明的文人对于工匠的认可,如“百姓日用是道”等观点的出现,促成了新的社会结构和观念认知。这里还不得不提这中国历史上唯一的木匠皇帝,也就是天启皇帝,一生钟爱制作家具,结果使得上效下行,百官富人争相追求家具,明中期以后的一百多年时间,明式家具的质和量达到顶峰,虽然有中国文化底蕴与家具经验的积累,但主要的原因还是离不开这些时代背景的促成。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