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岁创办家居品牌 高田贤三传奇一生落幕

10月4日,时尚品牌KENZO创始人、日裔设计师高田贤三因新冠肺炎在法国去世,终年81岁。虽然他已于17年前离开了KENZO,但其设计风格中标志性的动植物元素、民族风元素现在仍是品牌设计师的灵感来源。高田贤三今年年初刚刚创办的家居品牌 “K三”因为疫情推迟面世,未来如若“登场”,也将成为高田留给世人最后的作品。

  “半个世纪以来,高田一直是时尚界的标志性人物,总是为世界注入创意和色彩。”KENZO官方社交账号随后发文提到。资料显示,上世纪六十年代以前,世界时装的舞台一直被欧美设计师所垄断。直到几名来自亚洲的设计师凭借出众的作品,打破了这个局面,高田贤三便是其中一位。

  1939年,高田贤三出生于日本东京的一个中产家庭,父母经营着一家旅馆,家里共有七个孩子。高中毕业后,高田贤三考入神户大学外国语学院。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读了姐姐的几本时尚杂志,对这一领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而后不顾父母强烈的反对退学进入东京Bunka时装学院,并成为这所学校唯一一名男性学生。这段经历显露出了他个性中敢于挑战传统的不羁的一面。

  1964年,为筹备东京夏季奥运会,高田贤三居住的公寓被拆除,他用赔偿金为自己买了一张去欧洲的单程船票,踏出了迈向世界的第一步。因其搭乘的是货船,沿途要在许多港口装货卸货,泊岸期间,他先后经过中国香港、越南、斯里兰卡,最后来到巴黎。日本之外的文化让高田贤三大开眼界。其设计中浓郁的异国情调,就来自那段经历。

  1970年,高田贤三在巴黎开了第一家时装屋,也就是KENZO的前身,当时还叫Jungle Jap(日本丛林)。他十分喜欢运用鲜艳明亮的色彩与各类绚丽的花朵,理念与风格结合了东方文化的沉稳意境和拉丁民族的热情活泼。凭借与彼时欧洲时尚界截然不同的风格,这家店很快便崭露头角,在当地受到热情的欢迎。

  不久后高田贤三的时装设计登上了《ELLE》杂志的封面,杂志还评价他的作品就像雷诺阿的画一样,具有快乐的色彩和浪漫的想象。此后,高田贤三也有了“时装界雷诺阿”的美誉,而他也终于在一众欧美设计师之中,站稳了脚跟。

  高田贤三的设计灵感大多取自大自然,他不仅喜欢“花鸟鱼虫”等小动物,还倾心于花朵植物。除此之外,他还常在色彩上玩一些新花样,其中,深葡萄酒红、艳紫、暗茄子色以及油蓝色,是他经常使用的色彩,这也是他的设计总能使人感受到快乐与浪漫的原因之一。

  在法国工作了33年之后,他于1993年将自己的同名时装屋以805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了法国奢侈品集团LVMH,并于1999年从时装界退休。而KENZO在新的接任者手中,保留了高田贤三的设计精髓,并加入了更多时尚与流行元素。除推出了标志性的虎头和眼睛的元素,设计师还将花卉、拼接等元素与简洁宽阔的版型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延续了高田贤三的设计美学。

  2020年1月,高田贤三创立了全新的家居品牌 “K三”,并在媒体上表示:“我都快81岁了,还在工作。我自己也奇怪。但我太早就不工作了,60岁就离开了KENZO。然后我意识到我错过了工作,所以我又回归到了工作中。”

  “K三”原定于2020年1月17日面世,主打家具、陶瓷、地毯、摆件、亚麻和纺织品,但由于新冠疫情不得不推迟。而随着高田贤三的去世,这一品牌的未来更加难以预料。“K三”作品将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融合在一起,大部分作品带有一种以金修补破裂器物的日式古老传统技巧“kintsugi金继”,和充满张力的几何图案碰撞出独特的高田贤三标志性美学。这些也将成为他留给世人最后的作品。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