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式家具与京式家具和广式家具

苏式家具自15世纪中叶至19世纪前期,前后四百余年,从形成、发展到逐步衰退,在不同的历史阶段,表现出了不同的风格特征。

苏式家具
按照目前学术界的一些说法,由明入清至清代前期,是明式风格;清初以后是清式风格,并把交替时间确定在18世纪之初。笔者不认同这种区别,理由是苏式家具与京式家具、广式家具不同,自明以来作为明式家具的代表,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在承继宋元家具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已形成一个独立体系。雍正、乾隆时期,由于异族统治者的提倡和西方文化的侵入,在我国北方与南方分别产生了京式家具和广式家具,它们与苏式家具在新的历史时代的发展有许多差别,不能完全相提并论。无论是京式家具还是广式家具,并没有因为风靡一时而替代苏式家具,更没有使苏式家具改道换辙,也成了所谓的清式家具。

广式家具
相反,苏式家具在自己深厚的传统基础上,一方面仍生产着定数量的保持“明式”传统的家具,另一方面,只是受到广式和京式的影响,在造型式样、装饰形式上出现了种种变体,表现出许多新的时代特征。但这类家具,并不像有人认为的已完全成了“清式”,与广式家具、京式家具完全一样,已代表新的时代精神。清代的苏式家具不等同清式家具。正如明代以苏州为中心的江南地区之外,全国都有家具生产,我们不能认为生产的全部是明式家具;只有苏州地区以优质硬木为主要材料的细木家具,才被世人称之为“明式”。至于其他区域生产的家具,有的风格不鲜明,缺乏特定的文化内涵和艺术特征,有的尚处在开始形成阶段,未成规模。包括大量遍布全国的各种漆饰家具、精工细作的宫廷家具等等,虽然与苏式家具的产生和形成同处一个历史时代,但由于“明式”的风格意义不具备,缺少鲜明的明式家具特有的文化特征,只能是另一风格范畴的典型。

京式家具
当然,也有些家具生产发达的地区,在明代苏式家具的影响下,生产了一定相似的明式家具类型,但它们不是“苏做”,倒可以说是某些地区仿制苏式家具或明式家具。只是到明末清初后,苏式家具逐渐广泛流行,各地相继也有明式家具生产,中国家具进入了历史上的黄金时期。 

相关产品

评论